动态新闻

交叉融合 共创一流丨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学科交叉学术论坛-分离膜学科论坛在我校科研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84


为促进学科间的深度交流与交叉发展,促进现代纺织、材料学、化工与环境等多学科的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我校“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学科交叉学术论坛-分离膜学科论坛”于2021年10月8日在科研中心会议室举行。我校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主任仲崇立教授、副主任何本桥教授、武春瑞教授、王亮教授及来自纺织、材料、环境与化工等相关学院的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首先由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仲崇立教授致辞。仲崇立教授表示,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依托纺织、材料、环境等学科,膜科学技术的应用范围已从水处理领域拓展到化工、医药、生物、能源、大气污染控制等多重领域,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发挥出巨大作用。在学校和纺织一流学科的支持下,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逐步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基础研究和国家级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国膜技术的发展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感谢“纺织一流学科”建设对膜方向创新研究、团队建设及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能够广泛交流、深入学习,共同探索纺织未来技术与膜技术交叉融合的无限可能。

随后,论坛进入报告环节。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春瑞教授、王亮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马小华研究员、龚耿浩研究员、陈熙教授、赵军强副教授、刘海亮副教授、李少路副研究员、李娜娜教授、赵斌副教授、马聪副教授、莫颖慧副研究员等分别作出题为碳氟键对本征微孔聚合物结构和气体分离性能影响”、“相转化/烧结制备超薄多孔陶瓷片用于油水乳液的高效分离双层催化复合膜分离及催化抗污染纳滤膜在生物医药分离纯化中的应用功能纤维膜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用于分子筛分分离的薄层复合膜超分子识别PVDF/PVA超滤膜制备及在去除芳香类污染物中应用ZIF-8对于聚酰胺纳滤膜的渗透性能强化研究基于PAN纳米纤维支撑层的复合正渗透膜的制备与表征等内容Sb-SnO2/C膜电极降解苯酚的稳定性研究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分离膜材料设计、微结构调控方法,以及相关技术在气体分离、油水分离、医药分离纯化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展开交流,充分展示了我校在分离膜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在场师生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最后,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本桥教授致闭幕词。何本桥教授表示,论坛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跨学科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有利于推动“纺织+X”的一流学科发展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