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陈莉 教授

  博士生导师,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天津市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纺织出版社第七届编审委员会委员。曾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留学人员。主要从事智能高分子材料及其在膜分离领域应用研究,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天津市项目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在Macromolecules等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主编著作2部,参编2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三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二等奖、桑麻科技一等奖等。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人。

二、团队基本情况介绍

  智能与功能高分子材料科研创新团队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导1人、硕导9人。多年来,团队在带头人天津市特聘教授陈莉教授带领下,一直致力于智能高分子凝胶、智能分离膜材料、生物高分子材料、功能纤维材料以及智能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应用研究。

近五年来,团队共承担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它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以及横向科研项目若干。先后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

三、团队成员介绍

(一)赵义平教授——硕士生导师,材料学院副院长,天津市塑料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化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1.智能和功能分离膜;2.橡塑材料制备与加工等
(二)
董知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1.高聚物结构与性能方向
(三)张桂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  
   研究方向:1.有机/无机复合材料;2.功能分离膜材料;3.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
(四)贺晓凌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1.生物材料;2.智能凝胶
(五)冯霞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1.膜材料结构控制与改性;2.智能膜、智能纤维及凝胶的开发及应用
(六)颜范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1.荧光探针;2.超分子凝胶及药物合成
(七)陈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目前承担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专业高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材料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及高分子合成化学、化学前言等研究生课程。  
   研究方向:1.膜分离材料;2.智能材料及杂化材料
(八)
张青松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东华大学,中国化学会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1.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2.功能吸附性材料;3.仿生智能材料;4.微生物多孔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
(九)
付维贵副教授——博士,2010年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现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热分析室负责人  

   研究方向:1.固体高分辨核磁共振;2.计算机模拟及高分子材料结构-性能关系
(十)杨宁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专业  

   研究方向:1.生物医用材料;2.细胞培养及组织工程

四、团队科研项目  

(一)国家863计划

 1.分离用温度敏感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关键技术研究
(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
智能凝胶微机器及其在生
物分离中的应用
 2.
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法制备温敏性聚偏氟乙烯及其成膜过程与分离性能研究

 3.
糖化温敏凝胶及其与细胞相互作用研究

 4.
温敏支架材料表面纳微米结构设计及其对细胞行为的调控

 5.
两性离子类聚合物修饰的聚偏氟乙烯分离膜及抗污染性能研究

 6.
分子印迹中空纤维膜的制备及其吸附拆分性能的智能化调控

 7.
具有有机氯化物反应功能的PVDF/Fe催化分离膜的制备及性能

 8.
液晶和纳米粘土增强仿生复合凝胶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9.
控制释放生长因子型智能水凝胶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10.
基于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的具有单分散纳米分离孔道温度敏感分离膜的设计

 11.
PNIPA/Clay纳米复合水凝胶中超拉伸机理的核磁共振研究

(三)教育部高校博士学科点基金

 1.
细胞活化温敏凝胶膜研究

 2.
抗污染PVDF/凹凸棒土杂化中空纤维膜研究

 3.
有序纳米多孔温度敏感膜的构建及调控

(四)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

 1.
PVDF中空纤维膜温敏性修饰及其结构可控性研究
(五)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

 1.
药物分离用智能凝胶膜研究
 2.
基于嵌段共聚物的有序纳米多孔温度敏感膜的构建

 3.
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凝胶的仿生设计及性能研究

(六)天津市应用基础及前沿技术研究计划

 1.
纤维功能化设计及其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2.
PVDF/水凝胶平板膜及其贵金属杂化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3.
纳米拓扑智能膜的构建及其对细胞行为影响的研究
 

(七)团队生物材料简介

 1.智能水凝胶:构建温敏性和特异吸附性细胞培养载体
 2.纳米复合凝胶:合成/天然高分子、纳米粉体相结合,应用于支架、肌腱和敷料等领域。
 3.荧光探针:合成基于罗丹明的高选择性分子荧光探针。
 4.拓扑微结构表面:构建具有纳微米结构和响应性的细胞培养表面,研究细胞对界面的生物学行为。

五、团队智能膜简介

(一)智能膜分离材料:通过共聚、共混等方法将智能性聚合物引入膜材料中,制备选择性分离智能膜。
(二)膜催化材料:在膜材料中引入特殊官能团或无机纳米粒子,制备具有分离和催化功能的膜材料。
(三)杂化膜吸附材料:充分利用膜的多孔结构和分离特性,结合其它高性能吸附材料性能,制备具有高吸附,高选择性的杂化膜吸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