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吕晓龙 教授

  博士生导师,天津工业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授衔专家、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水再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膜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中空纤维膜研制及应用研究,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主持863计划、国家计委高新技术重大产业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42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8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已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30余人。

二、团队基本情况介绍

  生物化工研究所成立于20068月,为天津工业大学直属研究所;2007年创建了天津工业大学膜材料与膜化工过程创新团队。团队由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组成,采用国内首创的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疏水膜,主要从事膜蒸馏、膜结晶、膜萃取、膜吸收等化工过程的研究;以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空纤维膜材料与分离过程研究。

(一)武春瑞副研究员所长助理——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工学博士
    研究方向:1.膜蒸馏原理;2.疏水膜与组件研制过程强化方法与污染控制机制

(二)高启君副研究员——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
    研究方向:1.膜蒸馏法高盐度水处理与回用技术;2.膜蒸馏过程节能技术

(三)王暄副研究员——天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博士
    研究方向:1.水污染生物控制理论与技术;2.膜污染控制技术

(四)陈艳华副研究员——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
    研究方向:1.膜蒸馏法海水淡化及海水资源利用

(五)贾悦副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博士

    研究方向:1.支撑液膜萃取技术;2.膜吸收过程研究及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

三、研究领域  

(一)高性能中空纤维疏水膜的研制与表面改性
  基于微相分离原理的中空纤维疏水膜微结构形成机制与控制方法研究:形成了较完善的膜结构控制方法,首次开发出成系列的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疏水膜,分别应用于膜蒸馏、膜吸收、膜萃取等领域。
基于仿生学原理的规整粗糙膜表面、孔界面的构建与成形原理研究:初步探明了规整粗糙表面形成机制,建立了膜面微结构调控方法,研制出纯水接触角达到150°以上的中空纤维疏水膜。

(二)人工肾、人工肝专用中空纤维膜材料研究
  首次开发出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血液透析膜,其蛋白吸附、抗凝血、溶血等性能均优于聚醚砜透析膜材料;与进口F60S相比,其通量、血液中大分子蛋白截留、中分子毒素去除能力均有优势。

(三)膜蒸馏海水淡化与资源综合利用
  以膜蒸馏、膜吸收技术为核心,集成絮凝、超滤、结晶等分离技术,实现高收率的海水淡化,同时进行提取溴素、浆状氢氧化镁等。
(四)高盐度水处理与废水零排放技术
  针对不同领域高盐废水的组成特点、处理与回用要求,以膜蒸馏浓缩技术为核心,分别构建膜集成处理过程,集合各技术单元的优势,形成废水综合处理与零排放技术。

(五)工业废水资源化处理的膜吸收与液膜萃取技术
  针对含有挥发性氮、硫成分,以及高毒性难处理的酚、萘、重金属、贵金属等的工业废水,开发膜吸收、膜萃取技术,在缓解了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有价值的化学资源的高效回收和再利用。
(六)膜法水处理技术与集成用于污废水资源化
  针对各行业污、废水组成差异,结合膜法水处理技术及其它方法的优势,研究建立高效的水处理技术单元耦合与协同作用机制,以期实现污废水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七)PVDF中空纤维膜与组件

  疏水性PVDF中空纤维

微孔膜通量高,耐污染    PVDF中空纤维血液透析膜

实验型膜组件 Φ30/Φ50                             工业型膜组件 Φ90/Φ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