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张玉忠 教授

  教授、博士生导师,分离材料与过程控制研究所所长,新型功能膜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天津“131”  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中空纤维微孔膜材料修饰与分子设计,膜的自组装机理,膜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天津市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国家级新产品一项;在J. Membr. 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SCI、EI收录40余篇,主编与参编《液体分离膜及其应用》、《膜分离技术实用教程》等专著;获全国“95”优秀成果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50余名。  

二、团队基本情况

分离材料与过程控制研究所于2011年组建,其依托“新型功能膜材料”创新团队,以膜分离技术在能源环境、节能减排中的应用为导向,逐步形成了新型膜材料与新型分离膜、膜集成技术、新型分离膜及过程的应用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研究所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获国家级新产品一项、全国“95”优秀成果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40余篇被SCI、EI检索;主编及参与出版膜领域中外文专著5部。

研究团队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天津市131人才称号3人,骨干成员由7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及年轻有为的博士、博士后组成,有专业从事中空纤维膜开发的实验师1名,致力于培养材料科学、高分子材料、膜分离、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等方向的博士后及博士、硕士研究生。

三、团队成员简介

 (一)林立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天津市首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天津市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天津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新型功能膜及其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开发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1.渗透汽化膜在有机物分离、清洁生产中的应用基础研究;2.耐温、耐溶剂特种分离膜材料研究(聚酰亚胺、纳滤等);3.面向膜和材料领域共性难题的基础研究(新型功能膜材料、图案化材料、生物高端分离材料等)

二)丁晓莉副教授——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膜法气体分离、纳滤、正渗透、膜表面改性等

(三)赵莉芝副教授——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1)传感膜、分子自组装膜、环境敏感智能膜在分子识别与分离中的应用基础研究(2)催化膜的构建及其在有机物降解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四)叶卉讲师——女,博士,讲师  

    研究方向:膜材料改性、新型膜材料的研究

(五)辛清萍讲师——博士,讲师

    研究方向:气体分离膜

四、研究方向  

在全球对环境友好新型分离技术的需求增长和国家节能减排技术的升级、改造的大形势下,本研究所紧跟国际前沿,突出优势与特色,与多个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密切合作,在膜材料及膜过程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一)新型膜材料与新型分离膜研究:涉及膜材料修饰与分子设计,新型膜材料研制:吸附功能膜研究;分子识别功能膜研究;高性能气体分离膜研究;面向海水淡化的正渗透膜的研究;微图案膜的研究。

(二)膜的微观结构调控:膜的自组装机理,膜的形态结构调控,膜的分子识别与模拟。

(三)基于新型分离膜的膜过程控制研究:膜吸附、清洁燃料生产、微流控与芯片、生物制品特异性分离、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水资源中有害物质的选择性去除、废水处理与废水资源化等。

五、代表性研究成果

  (一)膜表面微图案、微纳米结构设计及调控研究

建立了膜表面规整图案的构筑方法,探索了刚性、柔性膜材料的图案化与表面亲、疏水性质的关系。                                              

微图案膜表面形貌图

(二)吸附功能膜的三维结构构建及其膜吸附行为

建立了吸附功能膜镶嵌连通的三维网状多孔结构的调控机制,探索了膜的短路效应与吸附功能的制约关系,形成了兼具较高吸附性能和吸附效率功能膜的构建方法,对特种功能膜的制备和结构调控具有借鉴意义,为其在燃料油脱硫等复杂有机物分离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构筑了具有超滤-纳滤转换功能的乙烯一乙烯醇共聚物(EVAL)智能开关膜,深入探索了其转换机制,为其在生物分离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本系列研究成果共发表SCI、EI检索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代表作有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3-204 (2012) 204-212(IF4.173)和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20 (2012) 138-146(IF 4.951)等。

  

吸附膜断面SEM照片pH响应开关膜的构建及结构响应性变化示意图

六、部分科研项目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