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李建新 教授

  博士生导师,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后,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任国际刊物《Journal of Water Sustainability》编审、全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联合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绿色催化与膜分离等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国家自然基金等20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等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英文著作4/章,申请34项(含国际PCT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一等奖、香港桑麻科技奖二等奖等。已培养博士后、硕士/博士研究生60多名。

二、团队基本情况介绍

  团队由教授(4)、副教授(4名)、讲师(1名)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51名)所组成。

  团队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高科技计划(86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中国-南非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科研项目。在Angew. Chem. Int. Ed.Bioresource Technol.Environmental Sci. & Technol. J. Membrane Sci.等国际刊物发表研究论文共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共11项(国际发明专利申请PTC3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团队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科学家开展了广泛合作与交流。团队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70余名,10余名本科生毕业生分别进入美国北卡大学、南加州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德国马普所等世界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深造。

三、团队目标和任务

  面向国家在节能减排与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以反应-分离一体化膜技术为特色,以水资源化、清洁能源、生物质及有机电合成中所涉及的绿色催化与膜分离关键技术突破为重点,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并转化为工业产品和技术。以培养材料化工及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等创新人才为导向,构建基础研究——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的优秀人才。

四、研究方向

(一)中空纤维膜制备及成形机理(Preparation and mechanism of hollow fiber membrane

  围绕膜的高性能,采用溶液相转化法、界面聚合法、表面涂覆法、热致相法等方法制备多通道中空纤维超滤膜、中空纤维纳滤/反渗透膜、聚合物电池隔膜等。从多层次理解膜微结构与分离性能之间的关系、膜微结构形成机理及应用过程中膜微结构和性能的演变规律,建立调控方法。

(二)新型膜材料及功能化设计(New membrane materials and functional design

  针对分离对象与分离精度的要求,从分子水平运行分子组装、分子模拟等技术以及化学或物理方法(表面修饰、聚合物接枝改性、溶胶凝胶法、化学镀、同质/异质复合、多重复合等)开展材料功能化设计与新型功能复合膜研究,重点开展面向核素(锂同位素)分离的冠醚接枝复合膜色谱、面向生物柴油制备的复合催化膜、面向工业废水处理的纳米负载炭基电催化膜、面向有机电化学合成的纳米负载金属基电催化膜等研究,建立膜表面/界面结构设计与构筑方法,发展膜多功能化、纳米化、高性能化的新技术、新方法。

(三)膜过程及集成技术(Membrane processes and integrated technologies

  围绕膜的应用及其应用过程中的演变规律,开展中空纤维膜传质动力学、膜组件结构优化设计、膜污染机理及控制方法、膜集成技术应用基础、新型膜过程及催化膜反应器设计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