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10

(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暄、彭勃,审阅何本桥)

 

2022年1月9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高从堦院士、韩布兴院士、侯立安院士、张锁江院士等15位专家,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汤桂兰处长,天津工业大学刘义副校长,学校材料、化学、纺织、环境等支撑学院的领导、学校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实验室团队负责人及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刘义副校长致欢迎辞。刘义副校长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及实验室2021年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与新突破。

随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汤桂兰处长致辞。汤桂兰处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认为实验室的发展对膜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并表示将继续在政策及财政方面给予实验室大力支持,协同发挥实验室的带头作用,大力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

会上,实验室主任仲崇立教授作工作报告。仲崇立教授从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实验室优秀青年教师马小华研究员与康卫民教授分别作题为“有机微孔聚合物气体分离膜材料的分子构筑和性能研究”、“高性能病毒防护纺织材料关键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的研究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经过认真质询与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科技创新、人才引培、管理机制等方面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实验室强化特色,积极筹划和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不断提升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服务区域和国家重大需求。

会议最后,仲崇立教授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科技水平与建设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和国家重大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